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

转: 从北D转过来

想说说从小到大听过的台湾音乐,不是舞文弄墨,只是记忆的简单罗列,再不写怕以后想不起来。多年来的台湾流行歌曲,注重在音乐中表达思想和内容,这正是我热中的。所以,我不是合格的音乐爱好者,当一种音乐只是纯粹的音乐,而没有表达什么内容的时候,如果音乐成份非凡的话,也会有很大市场的,但那一般不会是我的收藏。我是70末,从我的时代开始说起,如果你也差不多属于这一代,就和我一起穿行一次吧。      一、标本刘文正:   80年代,那时只有单卡录音机,大人们放磁带听,双卡的家里还买不起,当然后来也有了,有了双卡以后就买一堆TDK、Sony的空白带狂录一气,录两个香港亲戚带来的一些音乐。这些事都是大人们做的,我那时还不懂做这些,只知道听。我们对刘文正的什么歌印象比较深呢?是《兰花草》、《外婆的澎湖湾》、《乡间小路》、《阿美、阿美》、《小秘密》,还是《三月里的小雨》呢?多年以后,很多人还能随口哼唱,更有一首歌一夜间被一个女孩唱红全国,歌名叫做《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她》。      听着这些被刘文正唱红的歌,我们还能想起很多那个时代的歌手,有些是歌曲的原唱,比如:《兰花草》的原唱好像是银霞,《外婆的澎湖湾》原唱好像是潘安邦,而《乡间小路》也有原作者叶佳修以及潘安邦演唱的版本。银霞和叶佳修合出过一张精选辑,里边还有那首我们现在还耳熟能详的《蜗牛与黄鹂鸟》。      那个年代有几个在大陆比较容易听到的台湾男歌手:      演唱《一条路》和《阿里巴巴》的叫陈彼得,“同一首歌”还请过他和内地的张行一起合唱;      还有一首歌另人难忘,你一定知道,歌名叫《一剪梅》,歌手叫费玉清;      想到了演唱《阿美、阿美》、《雨中即景》和《小秘密》的王梦鳞,我头一年上小学,在小学唱他的《迟到》,老师爱听,把我拉到办公室唱给别的老师听,把她们乐坏了,听美了以后告诉我,小孩儿不要唱这种歌。      那个年代的台湾男歌手唱起歌来字正腔圆,电声乐队伴奏得也规规矩矩,但足以渗透一代人的生命,而刘文正则成了这个时代标本一样的人物。    二、永远的邓丽君   “男学刘文正,女学邓丽君”,那个时代的标本有两个。邓丽君把她每一首歌的每一个字清清楚楚地送到听歌人的耳朵里,像是随时在你耳边吟唱,恰似,她的温柔。可惜这天籁之音过早的飞去天堂了,而我们则幸运的借助我们的科技,留住了这永远的声音。      邓丽君的歌就不在这里细数了,怎么数得过来,我只记得在最短时间内吸引我的那个旋律叫做《漫步人生路》,就是张靓影翻唱的那首粤语歌,没听过的快去听一下。      想起一些同一时段听到的其他几个女歌手:那时家里的录音机反复地放《玫瑰玫瑰我爱你》,后来才知道那是出自一部叫做《长恨歌》的电影,演唱者叫姚莉,而我小时候听的那一版不是姚莉唱的,那个歌手叫凤飞飞,我更喜欢她的声音。如果你对这首歌不熟,那么另外一首你一定熟悉,就是《雪山飞狐》中的《追梦人》啊。      有一首歌叫做《说不出的快活》,就是“ja-ja-jam bo”的那个,我当时听这首歌也是凤飞飞的版本,这首歌的原唱好像叫葛兰,她的那一版听起来非常古老,是三、四十年代带点爵士风格的老唱片味道了,而现在大多数人可能是从伊能静那里听到的。      还记得演唱过《昨夜星晨》的龙飘飘吗?,好像还听过她的《我有一段情》和《美酒加咖啡》,都很好听。      《明月千里寄相思》这首歌被很多人唱过,韩宝仪是较早的一个,不知是不是原唱,另外她还唱过邓丽君演唱过的《在水一方》、《又见炊烟》和很多我们已经忘记的歌曲。      《千年等一回》,赵亚芝出现的时候我们就能听到另一位大姐大级的人物,高胜美,她的声音很有特色,温柔中却有着穿透力。《青青河边草》虽然不是她原唱,但也非常经典,当然还有一首难忘的歌,就是《一廉幽梦》啊。 三、只有一个罗大佑   在这之前,对音乐只是走马观花,有一天觉得自己已经正式变成一个听歌者,这个起点就是罗大佑。原来音乐不只是风花雪月,还可以悠远至《稻草人》,现实至《现象七十二变》。现在一口气集齐了大佑的所有转辑,包括一些作品集,以及以纯音乐为主的《追梦》 系列和《再会吧,素兰》等等。      《之乎者也》,《未来的主人翁》,《家》,《爱人同志》,《皇后大道东》,《原乡》,《首都》,《恋曲2000》......这么多年来,我们拿着歌词揣摩着每张专辑每首歌里的每一个字,一起愤怒,一起感动,一起反思,一起疼痛。有些在大陆不太盛名的歌也是很值得一听的,比如《神话》、《错误》、《思念》、《牧童》、《盲聋》、《耶苏的另一个名字》等等,数不过来。最新专辑出现了,我们还是依旧热中,他商业化了,但这是合理的,和听歌者有什么关系呢?想愤怒还有《绿色恐怖分子》,想感动还有《倾城之雨》,想反思还有《美丽岛》,想疼痛还有《真的假的》。教父还在,而且总让人觉得不会再有,只有一个罗大佑。      从罗大佑可以联想到很多人,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她。在某一年的演唱会上,罗大佑唱起一首歌叫做《小妹》,这首歌后来被张宇翻唱,当时所有的听者除了鼓掌之外,还在喊“小妹上台”,因为台下真的坐着一个泪流满面的小妹,她好像最终也没有上台,一段感情就此结束,她叫“张艾嘉”。      除了《爱的代价》和那个“一碗粥”的故事,还有很多她的歌可以反复聆听。罗大佑早期的《闪亮的日子》、《童年》、《春望》都是先由张艾嘉来演唱的。罗大佑把听者卷入纷乱的世事,而张艾嘉却让你干干净净抽身出来,专注于人最质朴的感情之中。现在经常拿出来温习的歌有:陈升写的《戏雪》,郑华娟普曲的《飞向异乡的747》,还有经典的《因为寂寞》。 四、另外几个“一去无返”   很多好听的歌来自那个年代的几位创作型音乐人,除了罗大佑,还有几位,现在我们很难听到他们的新歌了。      你听没听过一首歌是这样唱:“你如何告诉我,美丽的承诺是谎言,你给我的笑容,也随风逝去......”,这是首男女对唱的歌,如果放出旋律你可能更熟悉,这首歌叫《无奈》。这个曲作者叫钮大可,那时候大陆放过他的几首MTV,其中还有好听的《不变的守候》,他嗓音沙哑,却能放射出柔情,是种不多见的声音。      第二个要说的人物叫李寿全,我喜欢那首有趣的《我的志愿》,也许有些人不知道,但他谱曲的《一样的月光》知名度就大多了。当然,最精典的还是《张三的歌》,“我们要飞到那遥远地方,望一望,这世界还是一片的光亮”。      接下来是我很想多说几句的一个人物,那时候中美断交,台湾变成亚细亚的孤儿,他写了一首歌,靠手工印刷歌词和曲谱的形式传唱台湾,这首歌叫做《龙的传人》。今天,候德健还在,但也算是“一去无返”了,那个让他一去无返的事件我们就不去提它了。当年,候德健带着他父亲给他的寻根情结来到大陆,和程琳有了一段短暂的婚姻,在这期间我们听到了很多好歌,它们被收录在一张专辑里,这也是我的收藏,它叫《新鞋子,旧鞋子》。那时候人们熟知的程琳演唱的《趁你还年轻》与《熊猫咪咪》都在这张专辑中。我会拿出来反复听的是《歌词一九八三》,那不是一首歌,只是一大段叙述,却饱含了时代变迁给人带来的无奈。另一首我喜欢的歌是候德健根据一个老兵的经历有感而发的,这首歌就是《归去来兮》。“归去来兮,青春将芜,青春将芜,当年我离开家乡,她才二十五,挥一挥衣袖是多少寒暑,想要再见一面要走上几里路......”。      下面要说的这位大师级人物真的是一去无返了,即使蔡琴在演唱会上一边唱着《恰似你的温柔》,一边含泪高喊“梁弘志加油”也无济于事。现在我们只能怀念这位写过几百首歌的音乐人,只能怀念着注入我们生命的《读你》、《半梦半醒之间》、《驿动的心》,还有经典的《请跟我来》。我非常喜欢的是《抉择》:“偶尔飘来一阵雨,点点洒落了满地,也许雨一停,我就能再见到你,也许,雨该,下不停......”。 五、几位大姐大   当我们把罗大佑、候德健、梁弘志和李寿全这四个名字放在一起的时候,就会想到一部电影,叫做《搭错车》,从而联想到那个高唱《酒干倘卖无》的声音,苏芮。除了尽人皆知的《一样的月光》、《跟着感觉走》、《奉献》和《牵手》等名曲,我还略有印象的是一首叫《北西南东》的歌,“告诉我什么才是开始,告诉我什么才是结束”,我们生而来,死而走,每一个刹那都真的说不清是起点,还是终点。      还记得甄妮吗?也是邓丽君时代的人物了,在大陆也唱响了一段时间,印象最深的就是《鲁冰花》了。那是和邓丽君、凤飞飞在台湾的70年代同样火爆的声音。      小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,我家的录音机经常响起这样一首歌:“每次走过这家咖啡屋,忍不住慢下了脚步......”,这个细腻甘甜的声音来自千百惠,当然还有《当我想你的时候》,而后来这个声音消失了。听说她相夫教子12年后,现在又要复出了,我们期待吧。      你一定知道《无言的结局》这首歌,每个ktv里都一定会有,其实它很久远了,原唱者叫林淑蓉,她好像也是《昨夜星晨》的原唱,还有《我怎么哭了》等等。      关于郑怡,我是见到了《郑怡-大师之旅》专辑时才知道她的,她演唱很多罗大佑的歌曲,后来才知道有一首以前听过的旋律比较熟悉的歌也是她唱的,叫做《小雨来的正是时候》。      接下来终于要说到她了,几十年来的台湾乐坛,有几人是以中低音见长的呢?香港有个徐小凤,后来有了梅艳芳,而台湾乐坛有的,就是这棵生来就带点苍老,却永远也不会苍老的常青树。我们听过太多蔡琴的歌了,这里不一一回顾。我最喜欢的是那首古老的《油麻菜籽》,我没看过那部电影,但谁让我们是最底层的蝼蚁草根呢,就是喜欢这样的歌曲:“谁说我的命运,好像那油麻菜,只是你不知将它往哪里栽。就算我的命运,好像那油麻菜,但是我知道了,怎样去爱......”。 六、姐弟两个   看这个题目你该知道是在说谁了。前段时间有一套齐豫唱经文的专辑,我很喜欢里边的《莲花处处开》,新歌好听,旧日天籁之音也同样值得珍藏,《橄榄树》时代的歌就不再多说了,更喜欢的是她唱的唯一一个大佑的作品,就是《船歌》。      我们喜欢齐秦什么歌呢?这样的歌手其实不在乎他唱什么歌,只要是这个声音,就足以让人随之一起铭心刻骨了。齐秦标志了一个时代,给听歌人留下深深的烙印。除了《大约在冬季》、《北方的狼》那一代的老歌以外,《痛并快乐着》是很能给人共鸣的歌,繁乱浮躁的新时代,这种感觉至今还停留在每个匆忙的身影中。 七、七匹狼的回忆   嗓音有天赋的人就应该出来歌唱,再加上一些才华就成了我们挥之不去的经典。《我要和天一样高》、《没有烟抽的日子》、 《大海》、《一天到晚游泳的鱼》、《带我去月球》、《再见女郎》、《口是心非》、《最爱的人伤我最深》,以前听得热血沸腾,现在听得潸然泪下,他,走得太早了。张雨生唱《如果你要离开我》,结果“如果”变成了现实,我们只有带着回忆给自己鼓舞,回忆中,他带上眼镜,乐观的笑,告诉我们:未来,不是梦。      如果深秋到了,我们突然觉得凄凉,就可以找出一个人的老歌来放,《忘了你,忘了我》,或者《回家》,或者《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》、《心痛》......太多了。这个声音,这个形象,是我们寻找沧桑感的来源,他能给你的哀伤带来平静,或者帮你和孤独做个朋友。《忘了你,忘了我》是我最喜欢的王杰的老歌,当然还有《一场游戏一场梦》。      七这个数字,让我想起“七匹狼”的电影,《永远不回头》这首歌好像是四个人和一个演唱组表演的,那个伴唱的组合叫“星星月亮太阳”,那四个人就包括张雨生和王杰、那个好听的粗哑嗓是姚可杰,另外一个人可能看电影时我们没太注意,但后来他唱了《九百九十九朵玫瑰 》、《千纸鹤》、《一千零一夜》和《找一个字代替》,我们就都熟知了,就是邰正宵。 八、滚石啊滚石   中学的时候,每天中午听电台广播,很多歌都是只有小样打榜的时候就学会唱几句了。很多难忘的声音来自当时的滚石,这是一段长长的旅程,细细道来吧:      关于罗佑的很多事,是听当时一个叫张培仁的制作人在电台的“滚石音乐杂志”栏目中口述的,后来张培仁成立了“磨岩文化”,签约了磨岩三杰。他说过:罗大佑出道时几经展转终于有了两家可以签约的唱片公司,其中一家是滚石,罗大佑去找他的一个长辈做参谋,那个长辈很喜欢当时一个女歌手,那个女歌手就在滚石,所以希望罗大佑也进滚石,那个吸引人的女歌手就是潘越云。      潘越云最为人所知的歌应该是《我是不是你最疼爱的人》了,另外还有早期那些罗大佑的作品,《痴痴的等》、《野百合也有春天》等等,除了罗大佑本人唱的以外,是我最喜欢听的版本。      陈升那时候还大多在幕后,不过这并不影响《把悲伤留给自己》的传唱,他的很多歌被滚石其它歌手演绎,当然他自己的《北京一夜》也成了回忆中的经典,记得有一张专辑叫《滚石九大天王十二出好戏》,里边有他和伍佰一起演唱的《爱你一万年》。      现在我们熟悉的一首歌叫《小薇》,但这个老牌的声音已经出现多年了,曾经那个熟悉的旋律叫《最爱你的人是我》,我们一直记得这个老牌音乐人的名字,他叫黄品源。      下面要说一个滚石的重量级人物,他在我们心里是罗大佑时代之后的又一座里程碑,他对歌手的包装能够赋予对方成熟感和很多内涵,有的后来自己也变成了创作型的实力音乐人。《凡人歌》让更多大陆人知道了他,但那不是李宗盛最典型的感情描述。《爱情少尉》、《那一夜我喝了酒 》、《鬼迷心窍 》、《和自己赛跑的人》、《生命中的精灵》、《17岁女生的温柔》、《寂寞难耐》......说不完的作品用各种形式把人的感情诠释给听者,当然更有名的反而是那些他写给其他歌手的作品。记忆中有一次他要去往美国,要暂时退出歌坛一段时间,走之前,他出版了描写离别的《远行》,给两个女儿写了《希望》,后来收录在他和卢冠廷的《我们就是这样》专辑里,同时,还给黄莺莺留下了《宁愿相信》,给陈淑桦留下了《爱的进行式》。慢慢的,老李的新作品渐渐少了,但经典的旋律永远都是我们的珍藏。      黄莺莺的这张《宁愿相信》专辑里还有著名的《哭砂》,不过大陆人最早接触她的歌还不是这些,那时候林峰、甄妮等一些台湾艺人在大陆露面,同期我们也接触了一些台湾的音乐,有一首歌叫《来自心海的消息》,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李寿全的作品,就是由黄莺莺演唱的,这首歌的歌词很少,但旋律却一直没有忘记。      当年的滚石明星逐个数,一定要数到当家花旦陈淑桦,她也是当时李宗盛包装下最成功的女歌手,《那一夜你喝了酒》、《你走你的路》、《明明白白我的心》、《聪明糊涂心》、《问》、《梦醒时分》,还有与罗大佑合唱的《滚滚红尘》和江湖味十足的《笑红尘》,无一不是经典。母亲去世后,这位天皇就失踪了,成了生活简单、诵经礼佛的隐士,这样也好,经典永远变成了经典,让我们尽情回忆吧。      当余音绕梁的声音落下,一个人穿着牛仔裤,俯身亲吻舞台地板的时候,没人在乎他丑,只记得他的很温柔。《我终于失去了你》、《约定》、《勇敢一点》,只要这个声音响起,我们就可以和赵传的这种权限的声音一起直冲九霄,就像一只,小小鸟。      当年的阳光男孩现在变成阳光男人了,那时候他还不像现在这样游历大陆音乐市场,但在电台的排行榜上却总是有他的位置,榜上曲目曾经是《最真的梦》、《我是真的付出我的爱》、《花心》、《风雨无阻》、《其实不想走》、《有故事的人》、《爱相随》、《朋友》等等,直到现在还在出新歌,周华健秉承了一些李宗盛对感情的诠释,但多年来还是保持着自己独有的阳光的气息。      小虫是台湾乐坛金牌制作人,听说一个人喜欢闷在家里搞创作的词典作者,经典作品很多,上面提到的郑怡的《小雨来的正是时候》就是他的走红作品,早年的精品还有潘越云的《我是不是你最爱的人》,后来给周华健写了《再爱我吧》,还有陈淑桦演唱的一些作品。当然,要说最经典还是钟镇涛的这一首曾经唱遍大街小巷的《只要你过的比我好》。      当年“偶像派”这个词也出现没多久,人们说滚石包装的偶像派只有这一位,但后来想想他也不能算是纯粹的偶像派。张信哲现在已经开始在影视、音乐剧等领域尽显自己的实力。他的声音被很多人模仿,但还是他本人的声音我们还是能听得出,叫人“有一点动心”。他的歌我们也不一一尽述了,大多是情歌,歌有很多首,爱就一个字。      辛晓琪,出道很早了,有好多经典的两个字歌名的歌,《领悟》啊、《忘川》啊、《味道》啊,当然不是两个字也很难忘,比如《别问旧伤口》,陈淑桦之后,她的歌声陪伴我们很长一段时间。      还是那句话,有独特嗓音的人就应该出来歌唱,那时候很多人在街上哼唱《得意的笑》,后来出现了《爱江山更美人》,也非常流行。李丽芬,以独特的厚重嗓音给人深刻印象,还是值得珍藏的。      娃娃在飞碟唱片时,唱的还是郑智化写的《开心女孩》,明显是在塑造活泼型形象,但到了滚石,只一曲《漂洋过海来看你》韵味就完全改变,这就是李宗盛的威力啊。还有《大雨》、《秋凉》等歌曲都是娃娃的精典。我喜欢的一首娃娃的歌叫《春之祭》,就算你不熟悉,但你也许知道梅艳芳主演的《东方三侠》,就是这个电影的主题歌,出自罗大佑的手笔。      提到了陈升我们一定联想到另一个人,她被陈升带进滚石做一个普通的助理,又被张艾嘉看中出演《少女小鱼》,一曲《为爱痴狂》也让听者痴狂,真到现在她还在内陆地区非常火爆。奶茶刘若英从张艾嘉身上继承了一种特色气质,造就了一种平和健康的明星形象,她的歌都是比较适合她自己性格的,《很爱很爱你》、《听说》、《后来》还有《一辈子的孤单》无时不在人们口中传唱。      一口气回顾了当年滚石的辉煌,那是我中学时代的美好时光,当年是那样无忧无虑,每天中午和深夜的广播时间,我们用灵魂倾听这些有灵活的音乐。 九、珍藏黄舒骏   在“未来的街头”,不知会有几人哼唱他的歌,但不变的是,大家还是会在街头奔忙,还会迷茫的不知道“我是谁”,还会有“马不停啼的忧伤”,这真是一批值得珍藏的声音。在不少地方你可以看到他和罗大佑一起被提出,但这真的没什么意义,对这个世界而言,罗大佑是俯视,所以他是教父,而黄舒骏是仰视,他必须从人的情感故事开始,才能反映出“外层”的问题。他不会像罗大佑用“亚细来的孤儿”或者“飞车”那样的歌来直接评述,他只能写像“两岸”这样娓娓首来的故事,但这离我们的生活更近。      像李宗盛写的“爱的进行式”,也只是抽象描述一个爱的过程,而“恋爱症候群”却是那样的具体。黄舒骏就是要用这种具体到拥有所有细节的故事来说明一个道理。来打动所有听歌者,就算有些东西我们听不懂,但我们每个人又何常不是有些自己的心绪,已经执着到无需理解的程度,人们在电视里津津有味地评论着,我们只管“三跪九叩”地往前走。      黄舒骏有很多搞笑的作品,而比较让人感伤的是那首林慧萍的《驿》,有人说这个故事太老套,但我还是能被打动的,它只不过是和现在“快餐感情”有些遥远罢了:“水,等你二十年,我先走了。------英 留”,这种留言怕是再也不会有了。      有评论说黄舒骏的歌是叹息后又赞美一翻,还是很有道理的,这就是我们对现实又爱又恨的感情啊。世界不断的改变,时间不停的走远,我们的心又停留在哪一年呢...... 十、郑智化旋风   当你要求郑智化为你唱首歌,他会说除了两首歌不想唱,其它唱什么都行。那段时间这两首歌在大陆怎么就这么红,红的后来让人都不想再提它了。说实话,《水手》和《星星点灯》这两首歌还真的不太能代表他的特色,他是鬼才,学土木工程出身、做过广告、酷爱绘画,可他却靠着非职业化的音乐创作和演唱,靠着在人生各阶段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反思,获得了无数歌迷的心。      “突然忘了挥别的手,含着笑的两行泪,像一个绝望的孩子,独自站在悬崖边”,郑智化的悲歌能带来彻骨之痛,这样的歌还有《谈水河边的烟火》、《别哭,我最爱的人》、《蕾丝花边》,以及后来的《落泪的戏子》、《风在唱着一首歌》等很多很多。      如果不想陷入伤感情绪,郑智化还有尽显鬼才的那些调侃式的歌曲,《我的表情》、《面子问题》、《中产阶级》等等,当然最有名的还是《三十三块》了。郑智化也关心世事,会写出《大同世界》、《青春祭坛》、《补习街》这样的歌,《大国民》随然有点露骨,但至少表明了一个人立场。      郑智化另一类经典就是叙事型的歌曲,比如《有关于承诺》、《猫》、《阿飞和他的那个女人》、《麻花辫子》,唱的是人间角落里每天都在发生的悲情故事,却唱得那样清晰而无奈。当然最另人潸然的故事还要数《老幺的故事》,这个差点写成一部小说的故事最终以一首歌曲的形式出现,讲述着小人物在城市繁华下的迷失与回归。 十一、声音的烙印      三个用哑语表演的小伙子如今已经走在各自的征途上了,小虎队是那个时代阳光一派的典型代表,叫人怀念,其实人们会感觉他们各自的表演功力都比演唱功力要好,但他们三个一起歌唱的年代还是给人很好的回忆。      张镐哲,记忆中的大胡子形象,现在很多人熟悉的是《好男人》这首歌啦,但最初给留下印象的还是《不是我不小心》,他的嗓音里那种好像突然失真的效果很有特色。      提到沧桑感的声音,《再回首》是不能不提的,当然还有《骚动的心》、《跟往事干杯》等很多,姜育恒在《梅花三弄》和《朋友,有空来坐坐》中都有读白,读白的声音现显出桑感,他在大多数歌词的末尾都会使用长长颤音,这种声音多少年来一成不变,而听者也不希望它改变。      周治平,真丄风月派的代表,《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》、《苏三》,我还比较喜欢《我怎么可能爱上你》,用不一样方式表达对新到来的小生命的爱。      钟镇涛,还用多说吗?就这一首歌,足以留在每个听歌人的回忆里,大陆的歌迷在多年后任何地方仍然可能随口哼唱,这首歌真的反映了离别后真心,《只要你过得比我好》。   童安格,听说是单田芳老师的钟爱,主要是他身上的绅士气质无人可比啊,现在听他的歌真的很少了,但长久以来,我们很难忘记《其实你不懂我的心》和《忘不了》,当然还有神秘的《叶莉亚女郎》。      张洪量,他在大陆市场的声音有点像他自己唱的《昙花》,其实他的歌、他那似乎不太平稳的声音一直没有中断,只不过其影响力很难在超越《你知道我在等你吗》了。      想起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》和《爱与愁》,伍思凯有种纯厚的嗓音让人觉得感情真挚,这种嗓音唱《让我一次爱个够》才是最适合的,恐怕这首歌也是再过很多年都会有人知道的。      你快乐吗?我很快乐。庾澄庆也是追求一种很阳光的感觉,他在《流星花园》大结局中出现的场面很有意思。他的歌给人快乐,快乐得很简单,与之相比,伊能静给人们的感觉就有点难捉摸,她也唱过一首关于猫的歌,给人印象很深,当然最有趣的还是《百乐门小艳红之快活歌》的专辑,后来《关不住》的专辑在风格也有所转变,看来这夫妇俩都还是求变的。      还有一个有独特嗓音的代表让我们难忘,虽然他现在的《单身情歌》、《离歌》很动听,但在优客李林时代,两个人的形象也很另人难忘的,最喜欢的就是《输了你,羸了世界又如何》。      要学习平淡与乐观的生活吗?就听阿牛的歌好了,他力求把每首歌写得有趣,现在比较火的应该是《桃花朵朵开》了,但回头想想,最喜欢的还是《踩三轮车卖菜的老伯》。      林慧萍,其实是很早就出道的歌手了,声音悠远动听,当然最喜欢她与黄舒骏合作的《驿》。      当身心疲惫的时候,想在一个声音的陪伴下静静入睡,许美静和孟庭苇是最好选择,一个深沉一个清雅,都是最适合衬托宁静深夜的星斗了,听说许美静经历了很多又复出了,还是值得期待的。      有这种清雅韵味的歌手还有一些,江美琪,还有近期很流行的梁静茹,有平和感的歌手是不太被人注意的,但仔细想想,这样的声音是很珍贵的,能唤起你的回忆、憧憬,也可以不打扰你的沉思。      必须提起一个具有穿透力的声音,我喜欢她的《出塞曲》,和蔡大姐唱的味道不同,当然还有《大雨的夜了》、《出嫁》等等好多,张清芳的声音像名字一样干净纯粹。      “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,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”,当你想要温馨感的时候,就听她的歌吧,这就是上文提到的和钮大可一起唱《无奈》的女声。赵咏华以居家女人的形象在大陆市场流行了很长时间,喜欢她很早的一首歌叫《听我唱这首歌》。      一个女孩跳着“左三圈,右三圈”的健康舞闯进音乐圈,但后来成熟派的歌给人感觉也不错,“雪,一片一片一片”,还有在李泉《流浪狗》里的叙述更让人感觉有味道。 十二、后来   后来,新人越来越多了,满天的星叫人迷茫。张惠妺来了、S.H.E来了、陶喆来了、潘玮柏来了,他们的音乐也很不错,是纯粹的音乐,制作越来越精良,越来越了解如何唤起的人们热情了,这是一个过度的阶段,只是不知道过度方向是不是我们想要的。    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歌曲好像为了旋律而旋律,为了节奏而节奏,为了风格而风格,歌词再看不出要说明什么,唱歌人和写歌人会观察听歌人怎样能够更疯狂,然后给予怎样的激发,然而唱歌人和写歌人很少再有自己的感人故事去打动听歌人了。      我们不做守旧派,还要继续听新歌,听林俊杰、听周杰论,Jay带来的中国风不是很不错的吗?能打动我们的终究还会来的,只是在空虚的时候,我们还可以听老歌,还可以用这样流水帐式的文字,怀念这一路的歌声,怀念这一段用心写歌、用心唱歌的年代。(结束)

没有评论: